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授予 > 文章详情

[转发]武汉大学关于评选2010年国家、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更新时间:2010-05-07 11:14   阅读:

全校各培养单位:根据湖北省鄂学位【2009】3号文要求,学校2010年国家、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申报参评工作2009年4月24日启动,5月8日工作结束。由于时间紧迫,请各培养单位认真布置工作,落实工作职责,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参评范围

本次推荐参加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范围主要是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2003年9月1日至2007年8月31日获得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的,需由3位校外同行博士生导师联名推荐方可参评。

国家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参评

1. 凡涉及国家机密的学位论文;

2.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作者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

3. 已参评过两次及以上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学位论文。

二、评选的原则与标准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应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评选的标准: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较高水平,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或较好的应用前景;材料详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三、评选的基本条件

(一)、学位论文评阅结果全优;

(二)、学位论文答辩专家投票表决结果应是全优或仅一票为良,其余为优;

(三)、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或获博士学位后一年内有突出的科研成果:社科类须在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1-2篇、或者有专著、或者有省部级以上获奖成果;自然科学类须在三大检索刊物上发表或被收录2篇文章且影响因子较高的、或者有专著、或者有发明的专利且有专利号、或者有省部级以上的奖励。

四、申报和评选的程序

各学院应按有关程序严格把好评选关。评选程序是:个人申请、导师推荐、学院学评分会评议通过后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经“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和校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向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推荐,湖北省经专家通讯评议后确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名单,公示无异议,发文表彰,并从中选出部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参加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届时报送国家的申请材料及要求另行通知。

五、时间安排

2009年4月24日,学校布置评选推荐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并同时将其上网到研究生院网最新公告栏和学位工作栏。

4月24日-4月28日,个人申报,导师推荐

4月30日学院评审

5月8日前各学院将有关申请的纸质材料、电子文档交研究生院学位工作处(209室)

逾期不报送的视为弃权。

六、报送材料的要求

报送的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

(一)学院评审通过人员汇总表

1.附件2《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排序名单汇总表》一式3份(用A4纸印)连同电子版1份,;

2.附件5《武汉大学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用A3纸印,)和电子版各1份。

3.会议纪要(A4纸)1份。

以上3项应有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及教学秘书签名和学院公章。

(二)申请人的纸质申报材料

1.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1)1式3份,按学科代码排序,分装3袋;

2.需专家联名推荐方能申报的学位论文所填写的《专家联名推荐表》(附件4)1份。

(三)电子材料

1.博士学位论文原文(PDF格式),文件名为“单位代码B_专业代码_学号_作者中文姓名.PDF”,,例如:武汉大学代码为10486,博士文件名为10486B_010102_200311060146_张山.PDF,转换PDF文件请使用Adobe Acrobat Professional软件,(不会的请参考网站 的演示),软件可到研究生院网下载中心下载,或联系湖北论文数据管理中心王丽梅老师,联系电话87611826

各学院(系)要对提交的PDF电子文档认真检查验收,尤其注意以下几点:a插(附)图、表是否完整、完好;b总页码与目录是否一致,中间是否缺页;

c封面页、目录、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正文、参考文献,各项内容是否齐全;d为保证作者论文版权,请在转换成PDF过程中应用安全属性(如禁止复制、打印等)。

2.附件1: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WORD格式),文件名为:学校代码B__专业代码_学号_作者中文姓名.doc”,如“10486B_010102_200311060146_张山.doc”;

3.学位论文数据上报数据库(DBF格式),文件名为“YBPX学校代码”,如武汉大学代码为“10486”,博士数据库文件名为:YBPX10486,数据库DBF格式可到研究生院网下载中心下载.。

数据库文件格式说明见附件3

七、有关说明

1.报送的电子版博士学位论文应为授予学位时的存档原文,原文用中文以外的文字撰写的,还须报送该学位论文中文全文电子版;

2.推荐表(附件1)中最多只能填写5项代表性成果;各项成果均应与博士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并能反映学位论文水平,且为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及获得博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推荐单位要认真核对推荐表中各项成果的信息,确保按此查询信息能查询到该成果,以便于专家评议时核查。若提供的查询信息不准确,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推荐单位自负。

3.确保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的一致性。

4.涉及到学科代码及学科名称的栏目,均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原国家教育委员会一九九七年六月公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的学科代码和学科名称填写。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按调整后的代码及名称填写。也可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 “公共信息”栏的学科专业目录中查阅.

5.本通知(含附件)、数据库文件格式说明、均可在研究生院网学位工作栏下载。

八、名额分配及分配原则

湖北省今年给我校的指标为103篇。学校分给各培养单位的名额是根据以下条件综合确定的:①各学院毕业和授学位人数比例 ②各学科、专业在全国的排名 ③国家级的重点学科 ④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 ⑤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基地,具体名额分配表见附件6。

九、其他

打印表格内的内容用宋体小四号字。

附件: 附件1: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doc

附件2: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排序名单.doc

附件3: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报送要求.doc

附件4:专家联名推荐表.doc

附件5:武汉大学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doc

附件6: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额分配表.doc

以上表格均可在校研究生院网页中学位工作栏目下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下载,网址是: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工作处

2009年4月23日